当前位置:

关于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

来源:娄底新闻网 编辑:石成 2022-10-19 17: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基层党组织:

目前,我市正处于森林防火高风险期,加之数月无雨和大风天气,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骤增。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让党旗在森林防灭火战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执行规定,树牢底线意识。强化“执行第一”理念,按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自觉把护林防火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带头遵守“禁火令”和森林防灭火“八条断然措施”等野外用火管理规定,认真学习《森林防火条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和榜样。要发扬斗争精神,对发现的吸烟、野炊、上坟烧香烧纸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第一时间劝诫制止,并及时拨打110、119或向乡镇(街道)政府、应急、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举报,争做战斗员、不做旁观者。

二、带头管控火种,严禁野外用火。杜绝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做到“火源不入山”。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值班值守,排查火灾隐患,及时防范和处置火情隐患发生;教育系统党员要加强中小学生防火教育,教导秋游不带火、玩耍不玩火,并提醒家长及其亲朋好友严守护林防火规定,形成全社会护林防火合力;农村党员要自觉服从村“两委”安排,劳作不烧地堰、上山不带火种、祭奠不烧香不烧纸,发现火情及时处置、立即汇报,争做信息员、监督员。

三、带头宣讲教育,下沉基层巡查。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当护林防火的义务宣传员、传播者,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构筑联防联控“安全网”。农村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教育引导村民上山不带火、不点火。社区党组织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等场所,通过摆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循环播放防火宣传片等方式宣传防火知识,营造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带头抽调机关党员下基层沉一线,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前沿作战队,充分发挥驻村联系的机制优势,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开展“敲门行动”,成立森林防灭火宣教巡查“党员突击队”,要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要全覆盖。要开展每日巡查,设立“党员责任区”,到重点时段要到易引发山火的地域进行打卡巡检,如进山入口、靠山田地和临山院落等。要发挥网格作用,网格做到森林防火“四有”,即有宣讲、有摸排、有报送、有责任。

四、带头迎接考验,严肃党员纪律。在森林防灭火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具体案例,组织部门要记录在案,作为考核评价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有关工作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对违规野外用火的党员,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情节轻重,严肃查处、顶格处理。一旦引发森林火情,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要取消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资格,是正式党员的,要按照党内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要详细记录党员的现实表现,在其亲属、子女等入党、入伍、考选公务员等进行政审时,如实提供、真实反映。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护林防火中当先锋、做表率,为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党员应有的贡献!

中共娄底市委组织部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娄底新闻网

编辑:石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