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搭建产业扶贫“四梁八柱”

来源:娄底日报电子版 编辑:石成 2020-02-04 10: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汇聚“金点子”,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涟源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着力搭建产业扶贫“四梁八柱”,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2019年,全市将有30个贫困村退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立足全市实际,明确打造“四梁八柱”(“四梁”即实力之梁、文明之梁、和谐之梁、清正之梁,“八柱”即特色产业支柱、项目建设支柱、财税保障支柱、旧城复兴支柱、城市更新支柱、民生福祉支柱、社会治理支柱、政治生态支柱)扶贫产业格局,并就产业区域布局、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利益联结机制和发展模式、扶持政策措施、工作要求提出了具体意见。

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明确市级领导产业发展包村示范“指导员”的责任,指导挂点乡镇和驻点村制订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好主导产业和发展路径、发展规模,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此带动全市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发展产业。

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围绕主导产业,有效利用荒山荒地,积极培育发展可持续、群众长久受益的特色产业,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搞好“一户一策”“一户一册”,建立全市统一的产业扶贫大数据平台。脱贫攻坚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人均产业扶持资金不低于2000元。对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采取直接帮扶、家庭自主发展、龙头带动模式等发展当家产业;对半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公益就业模式、集体带动模式、资产托管模式、股份合作模式等提高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参与度;对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集体带动模式、资产托管模式、股份合作模式等帮助贫困人口享受资产性收益。

落实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全市共择优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200多人,切实加强信息、技术指导服务和产业扶贫项目对接。

(本报记者康承贵通讯员李志富)

来源:娄底日报电子版

编辑:石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