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产业兴村现“初心”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兴村现“初心”

—— 记七星街镇红联村党支部书记伍龙全

10月22日,天刚放亮,七星街镇红联村党支部书记伍龙全就来到一所废弃学校的低矮房子里给400多只鸡仔喂早餐,再观察鸡粪来确定鸡仔是否处于健康状态。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必须早上8点前赶到办公室,所以他每天养成早起打理自己产业的习惯。

今年45岁的伍龙全在河北当过四年兵,担任过班长,还入了党。1996年回到家乡后,伍龙全干起了个体运输。2004年担任村定补干部,2011年开始担任村支书。“国家政策越来越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我得抓住机会为村民多做点什么。”从2015年开始,伍龙全彻底放下了个体运输,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

“我应该要比别人先进优秀。”部队的磨练养成了伍龙全“争强好胜”的性格。他觉得自己担任村支部书记,虽然不能外出挣钱,但可以往农业、往种养殖方面发展。

2015年下半年,伍龙全投资30万元搞起了20多亩葡萄基地,种上美国红提、日本青提等品种。基地长期聘请4名贫困户长期用工,贫困户年平均工资在3万元以上。桐子片贫困户卢成群自2015年在基地务工以来,每年收入近4万元,不仅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还有了存款。伍龙全自己也抽时间和贫困户一起除草、施肥,葡萄收入每年达到10多万元。

伍龙全的带头勤劳致富行为激发了不少村民发展种养殖来脱贫致富。六组贫困户卢红亮和妻子李艳是村民有名的“勤劳搭档”,卢红亮在外面打工,李艳则每年喂养鸡鸭鹅在1000只以上,夫妻俩年一年多就甩掉了贫困帽,今年还买了新面包车。

红联村虽然是非贫困村,但近几年来的脱贫攻坚也使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公路得到了硬化、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生产生活条件让不少贫困户想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搭帮支书借给我资金,我今年养了400多只鸡。”十八组63岁的贫困户伍国丰高兴地说。伍龙全和七星街镇驻村帮扶的颜妙、陈伟清、肖勇兵到伍国丰家入户走访、宣讲扶贫政策尤其是产业奖补政策时,伍国丰多次表达过自己干不了重体力活,想养鸡又没有启动资金的想法。今年7月,伍龙全借给伍国丰4500元购进了鸡苗。“鸡大部分已经长到了两斤以上了,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出售了。”伍国丰高兴地向伍龙全报喜,

行走在红联村,但见山上玳玳酸橙树苗青青,山腰光伏发电站“夺人眼球”,山谷养猪场猪儿欢叫。“非洲猪瘟没有给我的养猪场造成大的损失,搭帮工作队和伍支书。”“场主”卢长春面对非洲猪瘟,起初防范意识不强,伍龙全和村支两委成员、工作队员经常上门督促其搞好消毒工作,通过严防死守,成功把非洲猪瘟“拒之场外”。

“为了让在深圳发展的村民伍凤军回来发展,伍支书做了不少工作。”陈伟清说。伍凤军原来在深圳发展,伍龙全多次打感情牌,又积极为他流转荒山荒地,2017年,伍凤军回到家乡开发了100多亩荒山荒地种上了玳玳酸橙。“村里目前正在规划把剩余的1000亩荒山通过村企联建的方式,全部种上玳玳酸橙。”伍龙全看到玳玳酸橙种植效益可观,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也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看到村里从事种养殖的村民越来越多,伍龙全非常高兴自己的“产业兴村”思路得到逐步得到实现。为了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伍龙全成立了涟源市源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村里近30余户从事种养殖的贫困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让他们只管放心干,干了就“稳赚不赔”。

“今年试养400多只鸡,等养殖成功了,明年再在村民中推广土法养鸡。”为了掌握养鸡技术,伍龙全利用空闲和晚上时间钻研养殖书籍,外出参观时向人请教,再加上摸索,他的养鸡技术越来越好,“今年鸡蛋孵化出的鸡仔成活率在95%以上。”语气中有自豪,更有一个致富带头人的“初心”。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