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石门村里谋“振兴”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门村里谋“振兴”

—— 记茅塘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肖忠益

90年代初,茅塘镇石门村作为我省农村改革第一村,曾经风光无限,独领风骚。

不进则退,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大潮中,石门村逐渐失去发展优势,一度被“挤”入第二梯队。

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等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村党支部书记肖忠益正团结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意让石门村重振雄风并且愈发美丽动人和谐幸福。

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环境

“企业有什么矛盾问题,不需要主要负责人打电话,随便哪个部门负责人打电话给我,我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肖忠益说。

石门村工业园区现有五江保温瓶厂、天华牧业、石门包装厂、同富农业和群发农业等大小企业10多家,肖忠益不仅带头为企业排忧解难,并通过狠抓自身队伍班子建设、积分管理等方式抓实党建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共促企业稳定发展。同时,通过大会和入户走访时向村民灌输支持企业发展,也就是帮助自己发家致富和带来幸福的理念,让广大村民自觉支持企业安心生产。前不久,五江保温瓶厂需要租用几亩山地堆放原材料,村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只要企业需要,我们都积极支持。”

企业的兴旺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在石门村工业园区务工的外来人口达2000多人,加上其家属,外来常住人口在4000人以上。流动人口带动了村里的超市、餐饮、住宿、娱乐等第三产业不断繁荣,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同时,还通过门面和住房出租获得收益。2018年,石门村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村实现工业总产值近10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8万元,基本达到小康水平。而集体经济发展又给村民带来红利。“我们连续10多年没有交过农村医保费用了,都是村里代交。”不少村民高兴地说。

全力推动工业农业齐步走。“除了相关法律规定不能开发利用的山林,石门村将不再有荒山荒地。”石门村副主任肖江平说。

2016年,石门村以30万元财政资金入股同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0余亩发展红心柚和无花果等经果林,同时投资20万元修通至基地的公路,根据企业收益情况按比例分红,基地周边300多亩荒山荒地正在逐步流转,用来扩大红心柚种植规模。

2018年12月,以村企联建方式成立群发农业综合专业合作社,流转老园艺场120余亩荒山荒地,种上白芨、黄精等中药材,并建起10余亩培育铁皮石斛的大棚,今年下半年,合作社又投入200多万元集中连片开发石山片区120亩土地,继续扩大了中药材规模。

“村里正在流转五六组200余亩的荒山荒地,带动500万元社会资本进行大崇山休闲农业基地的建设。”肖忠益对工业农业齐步走颇感满意,正在和村支两委成员以及党员组长共同搞好土地的平整,为社会资金的进入“虚地以待”。

目前,石门村还有3个扶贫车间,解决了近100名村民的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5人。“全村59户贫困户都有利益联结,都有脱贫致富门路。”茅塘镇联村指导员谢斌说。

“同心乡村”建设构建幸福石门

每晚华灯初上时,村文化广场便成了外来居民和石门村民“联欢”的舞台,健身、广场舞、球类运动等,让这个小镇小村的夜晚弥漫着快乐幸福的气息。石门村自2015年开始创建涟源市同心美丽乡村开始,3年多的时间里,石门村就成功创建“省级同心乡村”。“创建成功是因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有许多支持家乡建设的贤达人士。”

为了推进省级同心乡村建设,肖忠益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一方面积极联络本村在外成功人士一起建设家乡,一方面利用扶贫政策等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着力通过好“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的开展提高村民文化文明素质,凝聚全村人心。省级同心乡村创建成功后,今年6月,娄底市委统战部在石门村举行了展示“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成果的现场观摩活动,让全市各条战线报名参加活动的观摩者亲身感受到石门人民的优越感和幸福感。

如今,我市争取的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大部分正在石门村逐步实施,这为石门村加速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推力。石门村,龙山脚下这片热土,正在以越来越和谐美丽的方式,再度成为投资创业热土。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