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奋进】 自强不息,走上脱贫路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刘彬 编辑:吴一夫 2020-11-10 11: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货全部到了。”“亲,订单已收到,祝您购物愉快!”每天,陈理姣都要在自己建立的“兴盛优选电商超市”微信群里发送很多条这样的信息。

46岁陈理姣的是三甲乡谢家村塘冲组人,2010年丈夫在长沙遭遇意外身故,当时独生子谢晗年仅8岁,陈理姣强忍悲痛,独自在长沙打工,含辛茹苦抚养小孩。可厄运在2017年再次降临在她身上,她被查出患有卵巢癌。在湖南肿瘤医院住院治疗,前后共花去医疗费用20余万元才控制住病情,但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她负债累累。

2014年陈理姣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长刘珊是她的帮扶责任人,陈理姣消极生活,刘珊看在眼里,急在心理。她经常和陈理姣谈心,开导陈理姣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走出病痛折磨的阴影,鼓励她自强不息,创业增收。陈理姣告诉记者,出院前,主治医生为她设置了一个微信头像,“心态比黄金更珍贵,好心态才能成就好人生,笑对人生”,这句话一直鼓励和支撑的陈理姣的生活。陈理姣每天早晨、傍晚都坚持锻炼一个小时,增强体质,就算下雨也会在村里撑伞散步。

谢家村是一个偏远的山区,距离涟源市区18公里,交通不便,青壮年都常年在外面务工或经商,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他们购物极其不方便,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结合陈理姣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身体状况,为了争取陈理姣早日脱贫,刘珊没少花心思。她与陈理姣商量并提议她利用互联网为自己增加收入。

2019年10月,通过刘珊的牵线搭桥,陈理姣加入兴盛优选电商超市,建立了一个兴盛优选购物平台微信群,把村民拉进购物群,需要什么直接下单,既为村里群众在网上购物提供了方便,又可以通过购物平台提取的佣金增加她的收入。为了方便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平台上购物,陈理姣上门耐心地指导他们选购一些物美价廉的物品,一些在外务工的群众也通过平台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发送物品回来,让他们不要出门就能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群众。一些群众为了照顾陈理姣的生意,一些大的电器和家具也通过她的购物平台发回来,大大提高了她的收入,最多的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平均每个月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陈理姣明白,这是村里的群众关心她,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给予她帮助,增加她的收入,所以她也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耐心帮助顾客选购物品,并且只要购买的物品一到家里,她就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前来领取。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发回来的物品,不管收取的佣金只有一毛钱还是一块钱,不管路途有多远,她都会主动给他们送到家里,每天都能够看到她拉着货物在村里穿梭的身影。虽然每天很忙,也感觉累,可她很满足,很开心,一改往日愁眉不展的样子,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幸福。

去年,工作队又为她在三甲乡社会扶贫捐赠活动中争取了5000元的善款,她用这笔钱购置了一些货架和家具,方便了群众选购回来的物品的摆放。她逢人就说搭帮政府的扶贫政策,感谢三甲乡,谢家村的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刘珊,以及关心她的社会各界人士。今年3月,帮扶责任人刘珊又成功推荐她的儿子谢晗到涟源市车八度带薪学习汽车美容技术,母子两人收入稳定。能够确保在2020年稳步脱贫。现在陈理姣只希望儿子学好汽车美容技术,回来后到郊区开一家小小的汽车美容店,对以后的幸福生活充满着信心。

“一直以来,我把陈理姣当成自己的姊妹一样帮助,帮她找一件情,不仅能够避免她胡思乱想,还增加了家庭收入,这样她就不会这么悲观,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战胜病魔。”陈理姣的帮扶责任人刘珊对记者说。

陈理姣这种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充满了正能量,激励着谢家村74户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用汗水和智慧改变贫困面貌,在2020年全部稳步脱贫。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刘彬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