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让牛山村“牛”起来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让牛山村“牛”起来

—— 记古塘乡牛山村党支部书记吴迪权

本报讯 10月19日,古塘乡牛山村党支部书记吴迪权和村主任吴许业来到村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这是村里的二环线,是通往村里云台山顶的旅游线路。”吴迪权高兴地说,“公路硬化后,游客上下云台山将变得非常容易。”

牛山村平均海拔600米以上,由原牛埠村和落山村合并而成,2015年被评为贫困村。 无论是担任村秘书、村主任还是201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吴迪权的敢想敢干、会干善干是村民公认的。

2016年,市移民局进驻牛山村开展帮扶,吴迪权积极配合工作队开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近三年来,帮扶工作队无论是开展集中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两村连接公路的修建,还是村级光伏发电站的建设、入户公路的硬化等,都开展得非常顺利。“一些村民矛盾交给吴迪权等村支两委去处理,不仅非常快而且效果比预想的要好。”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彭毅志说,“村级班子有战斗力,给工作队减轻了不少工作量。”

吴迪权觉得村级集体经济要增加,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增收,产业发展才是根本之策,除了村里的光伏发电站外,还在市里的高新区扶贫产业园入股15万元,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8万元。帮助整合流转村民土地,承包给村民吴爱周成立“牛古塘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不仅村民增加收入,每年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两千多元。推动村企联建,牛山村引进天柱山禽业有限公司发展养鸡产业,年出栏走山鸡5000多只,每年不仅可为入股的几户贫困户分红,同时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5万元。

如今,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推动下,村民靠山吃山来脱贫致富的动力非常强劲,和鑫牛场、红运专业合作社、鼎隆茶叶有限公司、乐山养殖专业合作社遍地开花,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产业村”。吴迪权鼓励这些合作社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带动四五十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合作社也采取“基地+农户+基地”的摸索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吴迪权也不遑多让,成立了涟源市共兴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去年开始发展养蜂,现在规模达到200多箱,“等我技术成熟了,我再带动村其他民养蜂。”为了让想养蜂的村民能够脱贫致富,吴迪权决定自己先行先试,摸索好技术,打开销路再说。

吴迪权和工作队除了积极支持村民成立合作社外,还千方百计为贫困户找产业发展路子。民主组吴全民近几年来一直尝试种水果,收入都不理想,通过一番了解调查,吴迪权建议吴全民种植市场保有量少的悦心李。2016年,吴全民尝试着种了80多亩悦心李,到2018年,果树丰产,价格又好。吴全民喜出望外:“搭帮吴支书帮我选对了路子”。当年,吴迪权又千方百计帮助吴全民销售悦心李一万多斤。如今,吴全民成立了悦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0多户村民抱团种植。

“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水泥路通到云台山上去。”花门组58岁的吴静珍高兴地说。云台山海拔900余米,站在云台山顶,一脚踏新化、安化、涟源三个县市,一眼可以看到湄江和新化车田江。山上植被丰富,自然馈赠丰厚,有冬虫夏草、野生猕猴桃等珍贵野生资源,大山每年“无偿赠予”村民几十万元,吴静珍每年挖冬虫夏草收入在1万元以上。附近几名村民依托云台山养蜂,蜜源好,卖价高,每名养蜂村民收入在几万元 以上。

吴迪权很早就动起了开发1700多亩云台山的脑筋,在和帮扶工作队、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商量后,吴迪权和工作队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决定先解决“行”的问题。2017年下半年争取到省交通厅项目建设资金100多万元,今年正式开始实施,目前路基基本完工。“道路全部硬化后,游客可以从原落山村上,由原牛埠村下。”吴迪权的脑海中,云台山不日将变成一座“金山银山”。

“村里最开始实施村规民约,不少老年村民有想法。”村原党支部书记吴耀华说。2018年3月1日,牛山村决定实施村规民约,一改老百姓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习惯,并且倡议村民禁燃禁炮。要改变千年习俗,在此之前,一些老年村民不愿意,甚至抱团发动部分村民抵制。吴迪权一个一个上门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文明新风,讲大操大办和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很快,老年村民的思想通了。村规民约实施后,燃放烟花爆竹现象基本绝迹,红白喜事规模更是大幅缩减。“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去发展产业、去自主创业了。”不少村民感慨。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