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打造城区“菜园子”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造城区“菜园子”

—— 记蓝田街道联兴村党支部书记周荣强

10月20日,阴雨中行走在蓝田街道联兴村的青山绿水之间,但见田野里、山坡上有不少村民挖土、弯腰种蔬菜苗的身影。“现在全村种蔬菜成规模的有60多户村民,全村蔬菜收入在300万元以上。”村党支部书记周荣强高兴地介绍。

联兴村距离城区仅4公里,有耕地1300多亩,村里辣岭、大水、丰积等7个村民小组村民利用靠近城区的优势,以蔬菜种植为主业。在我市其他大的蔬菜产业基地成型之前,“联兴蔬菜”几乎可以左右城区蔬菜市场价格,“城区一天没有联兴蔬菜上市,那一天蔬菜价格就会上涨四五角钱。”不少中老年对此引以为傲。

2011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周荣强决定一方面进一步壮大蔬菜产业,一方面利用土地搞水果种植,“联兴村有传统,有优势,村支两委决定让村民靠山吃山、靠土吃土,把联兴村打造成为特色农业村”。

周荣强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积极争取相关项目资金,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水利设施建设,便于村民进行蔬菜灌溉,近年来,在蓝田街道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和协调下,对20多口山塘进行了整修,对飞跃水库进行了维修加固,实现了组组通公路,这些都极大地调度了村民扩大种植规模的积极性。丰积组57岁的村民见到用水方便了,近两年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如今,他家6亩蔬菜每年收入达到五万元以上。

几座山头上的柑桔黄了,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周支书有求必应,随喊随到。”36岁的涟源市一品百果园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周雄军由衷地说。而为了把在外发展的周雄军引回家乡发展,周荣强多次与周雄军谈心沟通,并向他承诺“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找我,我绝不推辞。”原本犹豫不决的周雄军也就放下了顾虑,2012回到联兴村承包了一些荒山荒地,栽上了果树、葡萄等水果。

事实上,周荣强和工作队、村支两委积极帮助合作社申报项目、完善相关资料,调处一些村民矛盾,让合作社只管安心发展。如今,合作社如今与全镇47户贫困户发生利益联结,本村也有5名贫困户联结。除此之外,合作社还长期聘请名贫困户长期用工,最多的贫困户每年收入2.6万多元,季节性用工最高峰达30余村民。合作社水果基地面积达到了300多亩,每年为贫困户提供入股分红和人工工资共计达到30多万元。

由于联兴村地理位置特殊性,农作物容易遭受风灾,周荣强积极引导村民为1000亩玉米、水稻投保。遇到一些村民不理解,周荣强上门耐心做解释引导工作,目前,村民农业投保积极性很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增强。2018年,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投进38万元完成人畜安全饮水工程,7个季节性缺水的村民小组800余村民再无用水之忧。

“现在村里几乎没有荒山荒地了,有点土地都被村民开发过来种蔬菜、水果了。”周荣强说。在家里能够有较好的收入,不少村民自然“见缝插菜”,在村民居住地的附近,也就几乎找不到荒地了。

“为了搞过联兴村的经济,周支书动了不少脑筋。”帮扶工作队队长谭达说。为了让村民赚钱有更多门路,周荣强自己掏钱到四川开江县考察特色水果种植,邀请湖南农大专家来村指导,但由于土壤特性和地域限制,联兴村暂时没有“新辟财源”,但周荣强仍在积极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

“蔬菜产业已经渐成规模,村里要求菜农坚持绿色无公害种植,一方面向市场提供健康蔬菜,一方面有利于打响联兴蔬菜品牌。”周荣强目前又在对接食品加工企业,考虑在村里建立扶贫加工车间,提高蔬菜的“附加值”,提供就业机会,让村民有更多收益。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