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打造特色水果“大观园”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打造特色水果“大观园”

—— 记七星街镇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欧阳中建

“今年火龙果收成怎么样,明年有没有想过扩大规模?”10月25日,七星街镇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欧阳中建来到中州塅村民欧阳志高的红水晶火龙果基地了解情况,也在为村里准备着力打造的水果种植“大观园”规划进行调研。

2010年,在外面事业有成的欧阳中建经不起乡邻的再三邀请,回到石溪村担任村主任,一年多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有着20多年党龄的欧阳中建把党建工作摆在全村工作的首要位置,采取建立党员微信群,开展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村里重大事项的决策决议及时在群里公开,通过引导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和献计献策等方式,提高村支两委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引领其他工作。

“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村里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就顺利多了。”无论是争取涉农整合资金实施肖家园、马溪组、大屋组等地1100米的道路硬化项目,还是组织党员组长带头禁燃禁炮;无论是水毁设施的修复,还是两家废弃砖厂的复垦,都有党员带头遵守、党员在村民中主动调处矛盾纠纷的身影。

两家砖厂由于国家环保政策停产,但遗留下来的环保、土地界限不清等问题引起村民不满意。2017年,欧阳中建和村支两委成员积极争取国家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对两家废弃砖厂进行复垦,复垦面积达到48亩,全部种上了水稻。面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土地不清问题,一些老党员主动出面帮助划清界线、做好少部分村民的思想工作,在复垦区内修建了机耕路、排水沟,把“千疮百孔”的废弃地打造成了现代化农田示范区。

石溪村紧邻七星街镇区,又在七星街镇和桥头河镇之间,交通优势明显。看到村里产业发展滞后,2016年,欧阳中建带头成立了圣邦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中州塅种植葡萄50余亩。10多名贫困户长期或季节性在合作社务工,合作社每年开出的人工工资有10多万元。

欧阳中建的合作社加上原有一名村民的西瓜基地带动了不少村民到中州塅“集约发展”。如今,中州塅大棚林立,各具特色。为了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种植水果品种出现多样化、特色化。全村现有西瓜种植大户7户,种植面积达120亩,每亩收入达七八千元;火龙果基地一个,种植面积10余亩,每亩收入达四五千元;黄桃种植10余亩,猕猴桃、甜橙种植10多亩。部分村民还在葡萄架下和空隙地里喂养鸡鸭鹅。“中州凼连片300余亩,差不多都已经进行了农业综合开发。”七星街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肖向文说。

欧阳中建看到村里勤劳致富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心里非常高兴,为了提高产量,不定期邀请市农业局及外地专家来村指导栽培技术。对一些准备来基地发展的村民,欧阳中建积极帮助流转土地、选择种植品种。如今,中州塅的水果已经成为石溪村一张亮丽名片,“200多亩地里的西瓜、火龙果、葡萄等水果由于中州凼的土质好,成了抢手货,基本上不用找销路。”欧阳中建介绍,每到水果旺季,不少游客会来到中州塅水果基地体验采摘乐趣、品尝优质水果。采摘游客的增多,也在带动村里餐饮业的发展。

目前,村支两委和帮扶工作队已经争取到立项,年底将对水果基地的2000余米机耕道进行硬化。欧阳中建心中也有了一张“蓝图”,进一步完善中州塅水果基地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把基地打造成为农业综合开发利用的采摘休闲样板基地,把石溪村打造成为七星街镇种植产业第一村。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