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湘思村里产业兴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思村里产业兴

—— 记杨市镇湘思村党支部书记邓庆辉

10月26日,杨市镇湘思村里很是热闹,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组长和村企联建负责人联合召开了村企联建产业扶贫生态养殖基地“四议”专题会议。经过多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湘思村产业全面开花,正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目前全村除开自主发展产业的村民外,已有6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公司与贫困户产生了利益联结。”村党支部书记邓庆辉高兴地介绍,“贫困户脱贫致富都有门路。”

湘思村由原湘思村、龙伏村、华中村合并而成,现有村民4000多人,贫困户219户。2017年三村合并后,邓庆辉的工作能力和办事公道得到一些老村支书和党员的认可,担任湘思村村支部书记。“虽然我工作经验不够,但我一定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感受到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后,邓庆辉立下了自己的“初心”。

在驻村帮扶指导员周威赫,以及帮扶工作队毛炎初、周群生的支持下,邓庆辉通过物流的方式把村里的垃圾转运到娄底,村里的卫生环境得到大大改观。2017年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村民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好转。近年来,湘思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帮助全村2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同程度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并通过宣传、引导,消除小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多轮工作开展下来,为村里产业的全面开花打下了基础。

“湘思村是去龙山旅游和飞水涯漂流的必经之地,围绕这一点,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可以引导村民做好一篇产业发展大文章。”邓庆辉说。

湘思村地势较为平坦,水资源丰富,人均耕地面积多,这为合作社的涌现和村民自主发展产业也提供了许多便利。和煦的阳光下,穿行在湘思村,但见鸡鸣鸭鹅走牛儿跑,山顶上树木葱茏,经果林基地绿色青青。

2017年,湘思村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中龙思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邓庆辉担任法人代表。合作社与全村219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部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除了有土地流转租金外,合作社还吸纳了20多户贫困户长期用工,季节性用工多达六七十人。

部分贫困户更是系上了多重产业保险带。81户贫困户与天柱山禽业和宇城农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前五年每户每年享受240元的保底分红。

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有种植多种特色水果的,也有喂养鱼、龙虾、青蛙、泥鳅的。今年,邓庆辉又把在外发展的刘跃民请了回来,通过村企联建的方式成立了启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不仅喂养了1000多只鸡,吸纳4个贫困户长期用工,人工工资达到3万元左右。还发动30余户贫困户搞起了养殖,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支持,和他们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保证“稳赚不赔”。

“我以技术入股,今年虽是起步阶段,挣得少点,以后每年都有几万元稳定收益。”中家组贫困户刘文峰高兴地说。2018年底,邓庆辉力邀在深圳发展的村民刘虎毅回到家乡发展,并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帮他流转了100余亩水田。刘虎毅带资回来后,与有丰富龙虾养殖技术的刘文峰一拍即合,成立了龙虾养殖基地,基地另外聘请了五六名贫困户积极性用工。

邓庆辉和村支两委一班人还积极鼓励村民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广开赚钱之门”。如今,公路两旁,由村民开办的农家乐、高雅娱乐休闲场所悄然兴起,吸引了不少前去龙山和飞水涯景区的游客“中途歇脚”。目前,湘思村河流两岸和公路两旁的400余亩油菜即将播种,可以想象,一个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和谐生态的湘思村,正在以越来越美丽的面貌“截停”八方游客。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