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风华正美丽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2019-12-06 18: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风华正美丽

—— 记桥头河镇风华村党支部书记邱先祥

桥头河镇风华村由原梓茶村与风华村合并而成,国道207穿村而过。近年来,随着高速网络的大发展,风华村距二广高速龙塘互通9公里、距长韶娄高速桥头河互通仅4公里,优越的地理优势造成让许多村民“靠路吃路”,村内商铺林立,也让自2002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邱先祥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始终围绕“村美、民富”,打造美丽风华村做文章。

多年前,邱先祥就引进了天龙电力电杆制造有限公司和桥头河涵管厂,解决了10余名村民的就业。自己和他人合伙成立了凯琦劳务公司。劳务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用人时优先安排村民就业,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100多人,其中贫困户达到20余人,每年为全村务工村民创收600余万元。

随着全国扶贫工作的全面铺开,风华村作为非贫困村由桥头河镇派驻工作队。在联村指导员李凯平,工作队员李龙平、吴正清的支持配合下,风华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得到完善,到2019年底,123户贫困户将绝大部分实现稳定脱贫。

随着事业的发展壮大,邱先祥个人积极参与结对帮扶的力度越来越多。“没有邱支书这么帮我,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一年能够有这么高的收入 ”首塘组51岁的贫困户张志祥高兴地感慨。张志祥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孩子在上高中,经济一度极其窘迫。张志祥想发展产业,又没有启动资金,他找到了邱先祥说出自己的想法。“你能有致富想法,我会支持你。”邱先祥鼓励张志祥不要盲目求大,要想办法掌握好青蛙养殖技术,并积极帮助销售。目前,张志祥在扶贫政策的帮扶和邱先祥的支持下,不仅脱了贫,年收入达到8万元左右。

通组到户公路基本通了,加上扶贫好政策,如今,风华村的自主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对于村里一些自主发展产业的村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则不定期邀请技术员到户开展指导,积极帮助落实产业扶贫政策。

“风华水库库容13万多立方米,将是本村下一步开发的重点。”羊牯山风华水库风景优美,平时就有不少人在此垂钓休闲,早就触动了邱先祥综合开发利用的想法。为了达到高起点建设,村支两委邀请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家调研了一个星期,制订了风华水库沿岸景观提质改造总体规划设计。设计分为果树种植区、畜牧养殖区、休闲垂钓区、生态农业体验园区、水库景观带、牛蛙养殖规模。随着设计逐步变成现实,“风华正茂”的风华村将越来越以美丽的面貌示人。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