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土蜂也能酿出“幸福蜜”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石成 廖笑龄 编辑:吴一夫 2020-11-10 17: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枫坪镇球树村梁朝松的加和村里各个开花的角落,分散摆放着80来个蜂箱,人一靠近就能听到蜜蜂的嗡嗡声。52岁的梁朝松在被评为贫困户前是枫坪镇球树村一名蜂农,但因为妻子患有智力障碍,子女也需要入学,只能散养个一两箱蜜蜂,产量稀少,不足以养活一家人。在2015年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享受了教育补贴、危房改造、产业奖补等政策后,主动申请小额信贷,开始大力发展自己的养蜂业。

以前,梁朝松土法养了一两窝蜂,每年只能割一次蜜,一年下来也只能收获不到1公斤的蜜,完全不能指望靠它挣钱。“不会换蜂王,也看不懂蜜蜂得没得病。产量低到自己吃都不够。”梁朝松说,土法养蜂不科学,更像是“过家家”玩。在被评为贫困户后,村支两委经常走访,得知梁朝松想扩大养蜂规模后,帮忙打听附近有无养蜂企业,并送梁朝松参加省里的相关培训。

梁朝松在闲暇时也努力自学,在经过两年的努力和不停的尝试中,最终学会了中华蜂活框养殖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人工育王、随时取蜜且不伤害蜂群,蜂蜜产量大大超过土法养蜂。靠着辛勤的劳作以及诚信经营,梁朝松把养蜂产业做得有声有色,在2017年便摘掉了贫困帽,现如今每年收入达到了12万余元,真真正正的酿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蜜”。(石成 廖笑龄)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石成 廖笑龄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6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